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2008-12-05 11:25

  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苏教学〔2008〕15号

  有关高校:

  现将《江苏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并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

  附件:《江苏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建设实施方案》

  二○○八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附件:

  江苏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建设实施方案

  为充分发挥省级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以下简称示范校)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高水平建设好示范校,推进全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健康开展,现制定示范校如下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业教育推动创业是办好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服务于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培养一批又一批适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的需要。创业教育示范校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力弘扬“创业、创新、创优”的新江苏精神,以培养具有扎实基础知识、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人才为目标,深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实践教学体系,统筹校内和校外资源,建立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和成果孵化基地,营造良好的创业教育氛围,为推动全省高校创业教育的健康发展起到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激发学生的创业兴趣。坚持全面发展与充分发展相统一,自觉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通过课堂教学和实践锻炼,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和主动参与创业的兴趣。

  (二)坚持渗透融合,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结合课改,将创业教育融入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教学,渗透到学生成长的全过程和每一个环节,在融合中突出创业教育的导向,在渗透中体现创业教育的要求,使学生明白创业的道理,增强创业的勇气,形成创业的品格。

  (三)坚持项目带动,提升学生的创业能力。创业教育的根本是教育、核心是创业、载体是项目。善于通过一系列具体的创业项目,引导学生参与创业项目,体验创业过程,提升从事创业的基本素养、基本技艺、基本能力。

  (四)坚持实践锻炼,帮助学生熟悉创业实务。创业教育既要通过课堂教学和氛围熏陶,更要通过实践熟悉创业有关实务,在政策法规、财务运作、技术转让、社会服务等方面为学生成功进行创业打下比较坚实的基础。

  (五)坚持示范引领,推动全省高校创业教育健康开展。突出创业教育的时代特色,创新创业教育的工作机制,完善创业教育的实践途径,搭建创业教育的开放平台,在推动其它高校开展创业教育方面真正起示范引领作用。

  三、建设目标

    通过3-4年的不断探索和连续建设,力争建成一批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项目与成果同步协调、示范与辐射效应明显的高水平的省级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并从中涌现出部分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示范带动能力强、具有全国领先水平的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同时,在首批示范校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下,建成覆盖全省不同地域、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和不同专业领域的省级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群。

  四、建设内容

    (一)在建立与时俱进的创业教育理念上起示范作用;

  (二)在建立具有行业特征、学校特色、专业特点、体现创业教育要求的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材体系上起示范作用;

  (三)在建设适应创业教育需要的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上起示范作用;

  (四)在建立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和成果孵化基地上起示范作用;

  (五)在探讨创业教育与社会接轨、与国际接轨上起示范作用;

  (六)在推动创业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上起示范作用;

  (七)在推出创业成功典型和成功案例等方面起示范作用;

  (八)在建设创业文化上起示范作用;

  (九)在建立创业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上起示范作用。

  五、具体要求

    (一)与时俱进,更新观念

    1.科学把握创业教育与学科教育、素质教育、就业教育的内在联系,坚持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培养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为核心、以创业实践活动和创业项目为载体、以创业能力提高为关键的创业教育新理念。

  2.切实把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各环节,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注重顶层和整体设计,注重面向全体学生,注重项目带动,注重通过深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推动创业教育。

  (二)加强领导,形成合力

    3.形成学校主要领导牵头,分管校领导具体负责,教学、科研、学工、产业、财务等部门共同配合,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4.成立校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或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常设工作机构挂靠在学工或教务部门或根据情况独立设置。

  5.结合实际,制定具有行业特征、学校特色、专业特点的推进创业教育的操作性办法和规定,明确创业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目标、政策措施和保障办法。

  (三)明确导向,建立机制

    6.建立和完善促进创业教育的评估监督、指导服务、科学激励、整合资源的机制,为学生接受创业教育和参与创业实践提供技术、信息、资金、场所、设备等方面的支持和服务。

  7.不断加大对创业教育的资金投入,学校应将创业教育所需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对省安排的创业教育资金学校应给予适当配套,用于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和创业项目孵化基地的建设。通过积极自筹、社会捐助、个人支持等渠道,建立大学生创业投资基金,用于扶持重点创业项目,支持学生创业实践,着力引导学生面向高新技术产业、资源节约型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开展创业实践。

  (四)强化特色,完善体系

    8.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尊重学生自主选择和个体差异,探索并形成符合创业教育规律和学生特点的教学内容、教学形式和课程体系。

  9.按照“富有创新性、体现前瞻性、注重科学性、突出参与性、讲究实效性”的要求,通过完善学分制、弹性学制等方式,为学生提供多形式、多种类、多渠道参与创业实践的机会。

  10.积极推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融合渗透,坚持课堂教学和实践锻炼相统一,拓宽创业教育的途径,创新创业教育的手段,形成创业教育的活力。

  (五)建立基地,促进孵化

    11.强化创业教育的实践环节,加强创业实践基地和创业成果孵化基地建设,确保创业教育落到实处。每校至少要建成2个以上的创业教育实践、创业项目孵化等基地。

  12.整合校内外资源,充分利用和依托高校科技园、软件园、产业园、产学研基地以及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实训中心等现有条件,帮助学生开展创业实践。

  13.对进入基地的学生给予技术、资金、智力等方面的扶持,配备或聘请校内外指导教师,提供经常性的咨询、指导和跟踪服务。

  14.已建成的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和创业成果孵化基地要向其他高校学生开放,搭建创业教育共享平台。

  (六)开设课程,编写教材

    15.开设创业教育公共必修课,列入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计划,不少于18学时。创业教育课程应涵盖创业意识、创业知识、创业能力、创业实务等内容,注重观念引导、知识传授、技能培养的有机结合。

  16.精心制定创业教学计划,改革创业教学方法,引入互动教学、情景仿真、角色扮演、模拟训练等教法,实现课程体系与相关技能平台、创业实践平台的相互支撑。

  17.根据实际,有针对性地编撰适合学生多样化创业需求的创业教育校本教材,以及与之配套的多媒体教学、软件工具和教辅读物,不断完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七)适应教改,建好队伍

    18.切实抓好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在发挥现有教师队伍作用的基础上,通过培养、引进、使用等环节的不断优化,建设与创业教育要求相适应的、专兼相结合的高素质创业教育师资队伍。

  19.选配富有创业经验和创业能力的业务教师、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学生工作干部担任学生创业实践指导教师;选聘成功企业家、社会各方面创业成功人士和政府相关专业人员担任学生创业导师。

  20.切实加强创业教师队伍培养,积极创造条件,组织他们参加国内外专业培训。力争3年内培养和选拔出一批有影响的创业教育学科(专业)带头人。

  (八)服务社会,积极开放

    21.准确把握创业教育的目标定向和政策导向,瞄准社会需求,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建立政府推动、学校主动、社会互动的创业教育联动机制。

  22.及时掌握国外创业教育动态和趋势,大胆借鉴国外大学创业教育的有益经验,逐步形成与社会互动、国际接轨的创业人才培养模式。

  23.积极争取和利用政府优惠的创业政策,与政府有关部门及有关行业协会开展紧密合作,推进高校创业教育的成果转化与社会资源配置的有机结合,形成良好的经济、社会和人才效益。

  (九)加强研究,推动创新

    24.重视创业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积极探索现阶段高校创业教育的基本规律,推进创业教育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25.建立专门的创业教育教学研究机构,鼓励和支持从事创业教育的专兼职教师和有关人员积极参与创业教育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注重案例分析,善于举一反三,力争出一批阶段性研究成果。

  (十)及时总结,培育典型

    26.及时总结学生创业经验,挖掘一批成功创业典型,建立学生创业实践案例库,完善创业教育的案例教学。

  27.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广泛利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互联网和校内宣传阵地,加大对学生创业成功典型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8.充分发挥学生创业典型的示范和激励作用,不断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和创业潜能,引导更多的学生勇于创业、乐于创业、善于创业,最终实现成功创业。

  (十一)固本强基,着力建设

    29.把创业文化纳入校园文化建设范畴,大力提倡与时俱进的新时期创业精神,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勇于争先的氛围,充分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

  30.丰富创业文化活动。通过开展创业规划竞赛、创业设计竞赛、科技作品竞赛以及举办创业论坛、经验交流会、事迹报告会等课外创业文化活动,引导学生在创业活动中经锻炼、增知识、长才干、作贡献。

  31.建立适合学生特点的多种形式创业教育社团,积极提供条件,支持学生自主地开展创业活动,促进学生创业群体的沟通和交流。

  六、评估考核

    (一)评估考核时间从2008年起,省级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以3-4年为一轮建设周期。每年进行一次自查或互查、抽查。期满后,由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各示范校建设情况进行评估考核验收。

  (二)评估考核内容和方法评估考核按照本方案的精神进行。具体方法采取定期自评、中期抽评和互评、终期专家验收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三)评估考核结果运用评估考核结果与省拨建设资金挂钩,对成绩显著的学校给予奖励。

  (四)评估考核工作组织评估考核工作由省教育厅组织,组成专家组或委托省大学生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具体实施。

企业资讯
●正保育才荣获“中国品牌价值在线教育机构”。●全球模拟公司交易会在韩国举办。●正保远程教育2017财年工作总结暨2018财年工作计划会议盛大召开。●正保育才亮相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项目展。